科研平台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太谷)

 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太谷)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的第一批国家草品种试验站(办场字〔2019〕132号),主要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托的草品种区域试验工作。

          试验站位于山西农业大学(北纬37°25′,东经112°23′,海拔799 m),试验站土地面积约37亩,土地权属为国有土地。区域试验站依托山西农业大学草学学科现有实验室,现有草地生态与资源、饲草生产与加工、草坪科学、草种资源与育种、分子生物学、组织培养室、养分分析室等8个实验室,面积达1000m2仪器设备达1080万元。另外,还拥有智能温室450 m2、草种质资源库24 m270 m2的草种质资源室。建成校内种质资源圃45亩,科研试验地35亩,资源圃和试验地均有灌溉措施,种植牧草种质资源560余种(品种)。





  试验站依托山西农业大学草学学科草类资源与育种方向技术力量开展工作,现有骨干成员1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8人。多年来从饲用、生态和观赏植物3个方向挖掘山西野生优异草类资源,初步建成草种质资源库,现保存我国北方重要草本植物标本2000余份,草种质资源2000余份,通过长期调查、试验和研究,初步建立了草类植物遗传资源调查和搜集、种子保存、基因库建库技术,植物学特征、农艺性状及抗逆性田间鉴定和观察方法,优良草种质筛选利用方法,数据库信息系统建立技术等技术体系,为草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在多年生草种质资源考察、搜集、鉴定、评价、筛选利用及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山西省科研条件平台建设项目山西省牧草种质资源平台建设山西省牧草种质资源及冷藏库建设等项目20余项,培育“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太行白羊草、“宾吉夫特多变小冠花”和“绿宝石多变小冠花”4个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并驯化了赖草、草地早熟禾、狗牙根、扁蓿豆及华北岩黄芪等山西省地方野生草种质资源材料,雁北赖草太行草地早熟禾扁蓿豆黑玫克燕麦正在参加农业部的国家草品种区域性试验。出版了《饲草生产学》(2版)、《山西牧草种质资源》(2版)、《达乌里胡枝子及草地植被恢复》、《饲草种子生产技术》及《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等相关教材或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