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山西省“1331工程”北方农牧交错带草业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依托草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山西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山西省“1331工程”北方农牧交错带草业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3人,流动研究人员58人,其中正高级6人,副高级15人,中级9人。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立足草产业发作重大创新需求,以农牧交错地带为地域特色,以草牧业和生态建设为主要特色,围绕本土优良牧草种质资源与创新、育种、饲草生产、饲草加工与利用、草地生态恢复等产业链环节开展与生产密切相关的研发工作,形成特色鲜明、国内先进的技术创新平台。

1)针对农牧交错带受损草地生态修复外来草种适应性差、维持时间短的问题,驯化选育本土优良草种2-3个,研究优良草种生产力与生态适应性。

2)围绕农牧交错带受损草地生态修复,从草地生态系统平衡和草地植物的经济性考虑,筛选优良乡土牧草,利用筛选草种对受损的退化草地植被进行修复,将单项技术集成创新提出适应较大范围的草地植被修复技术,并研究草地的生物生产、草地的承载能力、利用方式,形成一个稳定平衡的草地生态系统。

3)针对农牧交错带草食畜生产经营粗放、饲草利用不合理、草畜矛盾加剧的问题,通过研究饲草加工、饲草料组合和日粮优化等饲草料利用技术,提高饲草利用率,缓解草地压力,促进农牧交错带受损草地的修复和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