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间安排,现就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安排如下:

一、选题确定原则:

(一)选题内容必须与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满足毕业要求的课程教学目标,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

(二)选题要尽可能与指导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结合,实现科研促教。允许学生结合承担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进行选题,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三)选题设计要满足对学生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要求。

(四)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若一个题目需要多名学生共同完成时,必须明确每个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保证其主要部分为独立进行的工作,使每个学生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

(五)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3名。

二、选题确定程序:

(一)指导教师提出选题,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围绕选题是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选题内容是否合理等进行初审。

(二)在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经学院调整,确定学生指导教师。筛选审核确定选题后,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组织学生与指导教师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布置会。

(三)学院下达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任务书内容包括时间进度安排、内容任务要求、专业班级、学生姓名、选题题目、指导教师等。任务书报教务部备案备查。

三、时间安排:

(一)9月15日-9月18日,指导教师提出选题,在征报意向表上填写选题,形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二)9月22日-9月24日,学院学术委员会围绕选题是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选题内容是否合理等进行初审。

(三)9月25日-9月30日,学院对题目筛选审核确定选题,根据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征报意向,经学院调整,确定学生指导教师,填写选题审批表,交学院审核。

(四)10月8日后,组织学生与指导教师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布置会。学院下达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重要环节。全体师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质量监控,保证选题工作高质量完成。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任务书等相关材料的保存与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