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推荐和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招生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安排》、《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学院推荐和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推荐和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成立领导组和工作组。

领导组:

组  长:李云峰  赵  祥

成  员:朱慧森  姚  琦   靳  岷   高文俊  

工作组:

组  长:董宽虎

成  员:赵  祥  朱慧森  王永新  夏方山  陈晓鹏  王泽伟  张耀丰

监督员:姚

二、推荐工作

(一)推荐类型和条件

1. 一般类型及推荐条件

满足以下推荐条件且前三年学习成绩优异,个人提出申请,学院依据推荐名额择优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实守信,健康向上,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身体健康,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体检标准

(3)在本科入学录取时属于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不包含专升本学生、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4)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5)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学习成绩没有不合格记录,且在读期间必修课成绩绩点排名在本专业排名前20%。

2. 重点学科类及推荐条件

满足一般类型推荐条件且前三年学习成绩优异,个人提出申请,学院依据推荐名额择优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山西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对应授权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二)推免指标分配

学院推免生总指标数为4个,其中一般类型1个,重点学科类3个。全部从草业学院2022年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产生。

(三)提交材料

1. 《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普通高校推免生申请表》纸质版2份和电子版。

2.《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汇总表》电子版。

3.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

4. 反映考生外语成绩的证书(原件和1份复印件)及其它获奖证书。

三、推荐办法

(一)总体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坚持综合评价,全面考查;坚持公平公正,择优选拔。

(二)排名方式

所有课程均分排名

必修课绩点排名

国家统考外语排名(先六级、后四级)

综合排名

××

1

1

2

1

××

2

3

1

2

××

3

2

3

3

合排名=所有课程均分排名+必修课绩点排名+国家统考外语排名(先六级后四级,相同等级按成绩排序),所得值由小到大依次排名为第1、2、3﹒﹒﹒。

综合排名值相同情况下,必修课绩点排名靠前的排名靠前,必修课绩点排名相同的情况下比较四、六级成绩,如果排名仍然相同,考虑科研和获奖情况。

(三)拟推荐名单确定

根据申请人综合排名择优推荐。

四、时间安排

1. 9月9日  学生填写申请表格,将申请表、四级证书原件复印件、成绩单以及科研获奖等材料交至实验大楼402B办公室。

2.9月10日至9月11日  学院推免工作组审核材料,确定推免名单并公示。

3. 9月14日至9月24日  学校公示推免名单。

4. 9月28日后,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选择对应的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学院接收推免生报考,进行专业复试,确定录取名单。

五、涉及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重要事项,学院将认真研究、集体决策。推免生接收复试全过程纳入纪检监督,充分征求导师意见,接受考生咨询和申诉。

六、本方案由草业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组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354-628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