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接收2022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的精神和要求,为确保我院接收2022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安全、科学、公平、有序进行,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1. 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李云峰 赵祥

副组长:高文俊 靳岷 朱慧森

监督员:姚

统筹制定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全面负责本学院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包括复试工作小组组建、复试专家抽选与组织、复试题库建立、复试与录取环节监督、信息公开等工作。

2. 复试小组

在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设立草学一个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从学科导师库里随机抽取5名复试专家组成,设组长1名,秘书1名。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次复试录取工作,包括复试题库准备、复试记录、复试成绩计算与汇总、复试材料保管等工作。

二、复试程序

1.依据《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对考生提交的成绩单、外语证书和获奖荣誉证书等材料进行审查,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

2.复试采用考生随机抽题,专家现场打分方式进行。

三、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能力测试(包含3道试题,共60分):考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对问题的理解,对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2.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试(共25分):以考生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评价。

3.英语阅读和表达能力测试(共15分):考生进行英文自我介绍和英文翻译,考察考生英语词汇掌握情况、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以及对话时表达思想连贯性。

四、复试成绩计算

评委根据学院制定的评分细则进行打分,其平均分为考生的复试成绩。

五、录取方式

1、按总成绩高低排名,结合当年招生计划依序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环节中存在作弊行为的,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拟录取学生按照导师与考生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六、监督

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设立监督员,强化对复试的监管和责任追究。

七、复试时间及联系人

复试时间:2021107日至108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地点:实验大楼431室。

联系人: 张耀丰

联系方式:0354-628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