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精神和要求,为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安全、科学、公平、有序进行,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1. 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云峰

副组长:高文俊 朱慧森

监督员:姚

统筹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全面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包括复试工作小组组建、复试专家抽选与组织、复试题库建立、复试与录取环节监督、信息公开等工作。

2. 复试小组

在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设立草学、农艺与种业2个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从学科导师库里随机抽取5名复试专家组成,各设组长1名,另外设秘书2名。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批次复试工作,包括复试考生线上组织联系、考生资格审查、复试题库准备、网络复试组织、复试记录、复试成绩计算与汇总、复试材料完善等工作。

二、调剂要求

1.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基本要求》和《2022年各学科专业接受调剂专业范围要求》等相关规定执行,详见http://grs.sxau.edu.cn/info/1076/2691.htm

2. 初试成绩达到A区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按照专业优先等级确定调剂优先顺序,相同等级内严格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招生指标用完为止。

1)学术型硕士调剂优先等级

①优先调剂第一志愿专业为草学的考生,在同一批次,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

②生源不足的情况下,调入相近专业的考生,在同一批次同一等级,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接受调剂的专业范围、优先级及本科背景要求详见附表1

2)专业硕士调剂优先等级

①优先调剂第一志愿专业为草学和农艺与种业(草业)的考生,在同一批次同一等级,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

②生源不足的情况下,调入相近专业的考生,在同一批次同一等级,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接受调剂的专业范围、优先级及本科背景要求详见附表1

三、复试程序

1. 参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准备资格审查材料。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http://grs.sxau.edu.cn/info/1076/2683.htm

2. 复试统一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双机位。考生应提前准备笔记本、4G5G手机,主机位安装“钉钉”平台用于复试,副机位安装“腾讯会议”平台用于监考。正式复试前,对复试考生进行平台使用培训及模拟演练。复试采用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抽题,专家现场打分方式进行。

3.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四、复试内容

1. 复试内容及成绩占比

复试为线上面试,满分100分,考核项目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与能力,60分;英语阅读及表达能力,2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20分。具体考核内容见下表。


序号

考核项目

主要考核内容

分值

1

专业基础知识与能力

专业基础知识、实验实践技能。

主要考察考生对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熟悉程度,专业实习经历、实验实践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60

2

英语阅读及表达能力

英语自我介绍、短句阅读及翻译、四六级通过情况。

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和词汇的丰富程度以及阅读和表达能力。

20

3

综合素质与能力

本科阶段获得奖励情况、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情况、社会实践情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言谈举止能力、团队意识、培养潜力、心理素质。

20

总计



100

2. 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计算公式: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五、录取方式

1.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环节中存在作弊行为的,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 拟录取学生按照导师与考生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3. 按照招生计划分专业学科对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别进行录取。

4. 复试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复试拟录取名单通过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六、监督

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设立监督员,强化对复试的监管和责任追究。

七、以上未尽事宜由草业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解决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耀丰

联系方式:0354-628886715635447112

监督电话:0354-628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