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成果-许庆方教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山西农业大学作为第四完成单位、草学系庆方教授作为第五完成人的“饲草优质高效青贮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许庆方教授致力于草产品加工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展了苜蓿栽培区域选择、品种配套、收获适期、干草加工、青贮加工、奶牛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山西、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苜蓿饲草的栽培与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撑。实施品种配套、收获适期、添加剂青贮、有氧稳定玉米青贮、奶牛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指导山西、北京等地青贮玉米的生产与利用,对于解决优质饲草料缺乏,助力青贮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含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160项。10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分别颁给了中国工程院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