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中国农业大学毛培胜教授考察朔州综合试验站

825日,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种子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专家、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毛培胜教授考察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朔州综合试验站。

在牧草体系朔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我院石永红副研究员陪同下,毛培胜教授与朔城区示范县技术负责人、牧草种植大户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牧草种植的品种选择及田间表现、草地经营管理和牧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情况。


与朔城区示范县技术负责人、种草大户交流

石永红站长介绍了近几年综合试验站的科研队伍建设及运行情况,汇报了科研技术团队在新品种繁育、草地管理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毛老师充分肯定了朔州综合试验站在草业科学研究及技术示范推广方面的成绩,指出朔州站要紧紧抓住山西农大与农科院合署改革、草业学院成立等新契机,结合地域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克服困难与挑战,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

草业学院吴欣明、夏方山、路文杰等参加上述考察活动。


考察品种比较试验

考察新品种繁育

考察混播草地建植与管理

【背景资料】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朔州综合试验站依托于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辐射朔州市朔城区、山阴县、怀仁市、右玉县和平鲁区五个示范县。以本区域草牧业发展对饲草的需求为研究方向,“十三五”期间承担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粮改饲”种植模式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饲草规模化高效生产及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两项体系重点任务和牧草与饲料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主要牧草抗逆栽培生物学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放牧草地系统高效生产与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等五项研究室重点任务。

近年来,研发团队结合本区域特点,在朔州试验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苜蓿、无芒雀麦、红豆草、猫尾草、冰草、羊茅等抗旱耐寒草种选育;30个苜蓿品种、40个青贮玉米品种、27个燕麦草品种以及红豆草、沙打旺、饲用豆类、无芒雀麦、鸭茅、苇状羊茅、披碱草、老芒麦等品种鉴选;豆禾轮作、间作套种及混播草地建植与放牧利用等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为本区域粮改饲及草地建植与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助力推进区域草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