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傅伯杰院士做客“草学发展前沿讲堂”作报告

4月20日,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做客草业学院“草学发展前沿讲堂”,在线上作了题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傅伯杰院士线上作报告

傅伯杰院士回顾了国内外生态修复理念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当今世界生态修复的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梳理了新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脉络,详细介绍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已有的研究为例,从国土生态安全格局的基本知识引入,指出了以协调布局、系统治理、人地和谐为目标,深入研究多类自然资源要素和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关系及效应,将生态修复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助力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民生福祉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结合森林保育与景观恢复、市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城市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优化三个案例的分析,点明了“山林水田湖草城”系统保护的重要性。他强调,生态是景观的灵魂,要让生态融入城市,而不是点缀城市,摆正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战略位置,是开展相关规划和管理工作的先导条件。

报告结束后,傅伯杰院士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生态学研究前沿、研究和规划的尺度问题、以及山西生态修复未来的发展目标和侧重点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由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主持,草业学院、林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师生400余人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专家简介:

傅伯杰,1958年生,陕西咸阳市人,1989年获北京大学和英国Stirling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 等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12部。获2020年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洪堡奖章”,2019年CCTV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华环境优秀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