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王常慧教授应邀参加东亚生态学会联盟第九次国际学术大会(9th EAFES)并做专题报告

 由东亚生态学会联盟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承办的东亚生态学会联盟第九次国际学术大会(9th EAFES)于2021年7月10-13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主题为“Harmonizing People and Nature for Better Asia”。大会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生态学领域的10位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并设立8个分会场面向东亚及全球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我院王常慧教授参加了“全球变化下欧亚大陆草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分会场的专题会议,并于7月12日下午做了题为“The response of soil N mineralization to different levels of N addition at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的学术报告。这次报告首次展示了我院“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长期试验平台的研究结果,经过2017-2020年4个生长季的研究结果表明,晋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原位净氮矿化速率存在显著的季节动态,但是并没有随着氮添加水平的增加出现阈值;但是原位总氮矿化速率的结果表明,16 g N m-2 y-1的添加量使得土壤总氮矿化速率达到最高,即使再增加氮,总氮矿化速率保持在稳定水平;另外在晋北盐渍化草地的研究还发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和总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敏感性在低氮添加时显著高于高氮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