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草学发展前沿讲堂”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苜蓿生物学研究:抗逆机理、品种选育、示范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草业学院学术报告厅(实验大楼431)

腾讯会议ID:985 333 610

说明: C:\Users\LW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c413bb1aa303eeb2614c3bee43fd80.jpg

报告人简介:

张文浩,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者。张文浩1986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系,1986年考取国家教委出国留学预备生,1988年赴澳大利亚留学,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海外奖学金,师从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Steve Tyrman教授,1993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生物系,获博士学位;1993年至2004年先后在澳大利亚纽卡索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从事植物生理学研究;2004年通过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进入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工作;先后担任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等刊物编委,BMC Plant Biology、AoB Plants、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的Associated editor;目前,担任Journal of Plant Ecology的共同主编(2019- )、Plant and Soil编辑(Section editor)(2020- )。

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营养与逆境生理生态学、苜蓿抗逆功能基因组学和草地全球变化生物学;先后主持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基金委杰出青年、重点、科学院重要方向性和STS等项目;在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多篇入选高被引论文,论文被引用近6000次,是Elsevier选出的农业和生物学/生态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2014-2020)。培育牧草新品种4个,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30余名。近年来,作为呼伦贝尔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的核心成员,其领导的团队在退化天然草地修复和高产人工草地建植等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草地可持续利用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

                                                                                                                                                                                      科研管理部   草业学院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