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我院王常慧教授团队在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转化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2021年度,我院王常慧教授团队依托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及对外合作,在气候变化、草地管理方式对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转化的影响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共计发表SCI论文5篇,发表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IF=7.609,SCI 1区Top)GeodermaIF=6.114,SCI 1区Top)CatenaIF=5.198,SCI 1区TOP)和Journal of plant ecologyIF=1.774,SCI 2区)四个国际主流期刊上。

在国际著名土壤学主流期刊《Geoderma》发表题为“Effects of nitrogen addition and precipitation alteration on soil respiration and its components in a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的研究论文。我校草业学院王常慧教授和董宽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草业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刁华杰为第一作者,草业学院赵祥教授,陈晓鹏副教授是该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依托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论文报道了农牧交错带盐渍化草地土壤碳通量(土壤自养呼吸和异养呼吸)对氮添加和降水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土壤的自养和异养呼吸对氮输入和改变降水存在差异性响应。该研究为未来盐渍化草地的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数据支撑,并且量化了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系统在未来“碳中和”和“碳达峰”中的潜在贡献。

在土壤学国际著名土壤学主流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发表题为“Seasonality of gross ammonification and nitrification altered by precipitation in a semi-arid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的研究论文。该成果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完成,我校王常慧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楠楠为该文第一作者。研究采用15N同位素库稀释法测定生长季表层土壤氮转化速率对5个降雨梯度的响应。发现半干旱草原土壤氮转化速率受水分和底物质量的共同调控,并且这种影响在生长季开始和结束时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弱。研究结果为未来全球气候背景下降水格局改变影响草地植被生产力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国际农林科学主流期刊《Catena》发表题为“Fencing enclosure alters nitrogen distribution patterns and tradeoff strategies in an alpine meadow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的研究论文。该成果由我校(第一单位)与兰州大学合作完成,我校陈晓鹏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兰州大学尚占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利用15N同位素示踪技术,对比了藏北高寒草甸在自由放牧和围封3年处理下外源氮素在植物-土壤中的分配模式,结果发现:植物地上部(茎叶)的15N回收率< 5%,是最小的氮库;地下部(根系)中贮存的氮占据植物体15N回收率在30%~40%,在植物体氮库占绝对优势;土壤中15N回收率接近50%,表明高寒植物对外源氮的利用率较低;围封提高了植物地上部氮吸收,改变了土壤表层、次表层的氮分布。结果为理解围封和施氮肥在高寒草甸生态修复中的作用和潜在影响提供了科学依据。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生态学主流期刊《Journal of Plant Ecology》发表2篇论文,题目分别为“The response of soil respiration to different N compounds addition in a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和“Effects of nitrogen addition and mowing on nitrogen- and water-use efficiency ofArtemisia frigidain a grassland restored from an abandoned cropland”。我校草业学院王常慧教授和董宽虎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草业学院在读博士生刁华杰为第一作者。依托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对不同形态氮化合物(NH4NO3、(NH4)2SO4、NH4HCO3)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呼吸的影响及其机制进行研究;另外,研究了典型草原优势植物冷蒿(Artemisia frigida)的氮素利用效率(NUE)和水分利用效率(WUE)对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两项研究分别就氮沉降对草地土壤碳排放和植物的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及其机制进行了总结报道,为预测未来大气氮沉降影响下草地碳、氮循环的变化提供数据支持,为未来合理管理和利用草地提供了科学依据。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日程表描述已自动生成

相关文献信息如下:

  1. Diao Huajie, Chen Xiaopeng, Zhao Xiang, Dong Kuanhu*, Wang Changhui*. (2022)Effects of nitrogen addition andprecipitation alteration on soil respiration and its components in a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Geoderma, 2022, 406: 115541. DOI: 10.1016/j.geoderma.2021.115541

  2. Wang Nannan, Li Lei, Dannenmann Michael, Luo Yukun, Xu Xiaohui, Zhang Bingwei, Chen Shiping, Dong Kuanhu, Huang Jianhui, Xu xiaofeng, Wang Changhui*. (2021) Seasonality of gross ammonification and nitrification altered by precipitation in a semi-arid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154: 108146.DOI: 10.1016/j.soilbio.2021.108146

  3. Chen, X.P., Zhang, T., Guo, R.Y., Li, H.Y., Zhang, R., A. Allan Degen, Huang, K.W., Wang, X.M., Bai, Y.F., Shang, Z.H.*, 2021. Fencing enclosure alters nitrogen distribution patterns and tradeoff strategies in an alpine meadow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Catena, 197: 104948.DOI: 10.1016/j.catena.2020.104948

  4. Diao Huajie,Kardol Paul, Dong Kuanhu*, Wang Changhui*. (2021) Effects of nitrogen addition and mowing on nitrogen - and water - use efficiency ofArtemisia frigidain a degraded grassland.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14, 515-526. DOI:10.1093/jpe/rtab006

  5. Diao Huajie, Chen Xiaopeng, Wang Ge, Ning Qiushi, Hu Shuya, Sun Wei, Dong Kuanhu*, Wang Changhui*. (2022) The response of soil respiration to different N compounds addition in a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Accep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