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陈蕾伊研究员应邀在线上做学术报告

应学院王常慧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蕾伊研究员,于1127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青藏高原土壤碳周转及其驱动机制》的学术报告,包括我院师生在内的线上20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议由王常慧教授主持。

陈蕾伊研究员从植物碳输入对土壤碳周转的影响土壤碳激发效应的关键调控因素激发效应对冻土融化的响应机制三个方面报告了土壤碳稳定性的调控机制。主要结论如下:植物碳输入是影响表层土壤碳稳定性的关键因素,矿物保护是决定深层土壤碳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土壤有机质的化学难降解性和物理化学保护是导致土壤碳激发效应空间变异的关键因素;氮可利用性通过影响微生物代谢效率调控土壤碳动态的新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Ecology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报告结束后,陈蕾伊老师和与会师生在线上就土壤碳转化的相关问题和实验通过语音和文字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