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韩国栋教授应邀在线上做学术报告

应我院董宽虎教授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于1211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草地固碳减排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百余名师生在实验大楼431会议室,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百余名师生在线上听取了报告,会议由董宽虎教授主持。

韩国栋教授首先就草地的类型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分布进行了介绍,其次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指出草地生态系统碳汇潜力大,恢复退化天然草地是草地碳增汇的必由之路。最后,韩教授就其研究团队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包括内蒙古典型草甸、典型草原与荒漠生态系统的温室气体通量,放牧系统碳通量过程,以及家庭牧场减畜增汇增收效果等。结果表明内蒙古草地生态系统植被、土壤碳库与世界草地平均水平相当,放牧强度增加会增强草地温室气体排放,科学管理家庭牧场可增汇增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PNAS上。以上报告内容对于指导内蒙古草原草牧业发展及我院未来的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韩国栋老师就草地与草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概念区别、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的碳汇潜力比较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