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田秋英研究员应邀在线上做学术报告

应我院王常慧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秋英研究员于44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氮富集驱动草地生态系统植物群落变化的作用机理》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在内的200余人听取了报告。


田秋英研究员首先就氮沉降影响植物群落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氮沉降导致杂类草物种多样性丧失的机理。之后从物种丧失的阶段性特征,地上养分累积的地下调控机理和根际鞘属性调控地上对氮富集的响应三个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结果表明氮添加早期由铵毒害,中后期由土壤酸化引起的金属离子毒害引发草地杂类草物种多样性丧失,且发现添加保护性化合物可缓解金属离子对杂类草的抑制作用;而禾本科植物根际鞘由于可在氮输入之后可增大根际鞘,来适应氮输入引发的土壤环境变化,因此氮输入并未抑制禾草的生长。相关成果发表在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田老师就土壤锰毒害的发生机理,长期-短期氮输入对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差异,以及根鞘大小的测量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