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西南大学李兆磊教授应邀在线上做学术报告

应我院王常慧教授邀请,西南大学李兆磊教授于416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Global patterns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of soil nitrogen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在内的近300人听取了报告。


李教授首先就全球学者对氮循环的关注度以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一系列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其次指出目前国内外有关氮转化关键过程的研究,多关注土壤理化性质对氮转化过程的影响,而忽略了微生物在其中的重要性,且定量其贡献度的研究也很少见,特别是有关微生物对氮转化过程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生态系统之间的差异尚不明确。因此,李教授就微生物在氮固持、氮矿化、硝化、反硝化4个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全球范围内的文献整合分析,结果表明微生物生物量对于氮转化过程至关重要,且在考虑微生物相关参数后,氮转化过程模型精度显著提高;表明在未来预测陆地生态系统氮转化速率/过程时,必须重视微生物相关参数的测定。相关成果在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上已发表4篇论文。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李兆磊教授就全球氮循环过程数据的获取方法,氮矿化影响因子的选取,以及氮循环相关模型及参数选取的角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