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兰州大学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陈焘研究员应邀在“草地微生物论坛”做学术报告

 应我院高鹏邀请,兰州大学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陈焘研究员于5月19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草地植物病原真菌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赵祥主持,我院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近150余名师生在线上及线下听取了报告。

陈焘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发表在Nature、Science、NC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关于植物多样性对病原真菌影响、病原真菌在植物群落稳定性方面发挥的作用、气候变化对真菌病害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假说验证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取得的重大理论突破。随后,陈焘研究员介绍了其本人和所在团队(南志标院士领衔的兰州大学草地保护研究所)在上述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及重要学术贡献。探讨了未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草地病害发生流行的风险及危害,尚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及对策等。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陈焘老师就病害发生的机制、放牧程度对真菌的影响以及草地杂类草与病原真菌的联系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