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南志标院士参加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工作会议

2023年9月10日下午,“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2-2023年工作汇报”在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大楼431举行。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南志标院士、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孔照胜研究员、草业学院学科带头人董宽虎教授、草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重点实验室成员30余人听取了工作汇报。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常慧教授主持了本次工作汇报。孔照胜副校长首先讲话,对“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已有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分析了山西省科技厅对省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着,草业学院院长赵祥教授讲话,感谢南志标院士、山西农业大学以及草业学院各位老师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之后,王常慧教授汇报了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期2022-2023年的工作以及和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发展情况。

实验室研究方向带头人侯向阳教授、朱慧森教授、许庆方教授分别对目前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提出了各自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4个方向应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年轻教师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运行机制等积极发言,共献良策,并就实验室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董宽虎教授从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与目标提出建议,希望学院年轻老师能利用好现有研究平台,为获取更多国家基金项目和高水平学术论文,进一步夯实自己的科研水平。

听取了主任汇报和各个方向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的讨论后,南院士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期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就重点实验室和试验站建设提出了建议,认为实验室要根据研究方向和目标需求引进人才,建议要协调好实验室与学校、学科以及学院之间的关系,群策群力,共促重点实验室与草业学院的发展,希望学院做好顶层设计、发展规划,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学校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支持。

孔照胜最后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和右玉试验站的工作,认为重点实验室2021年12月份成立,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已经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实验室依托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建立的氮梯度、放牧、增温、增减雨等试验平台已经申报成功12个国家基金项目,未来5-10年必将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孔照胜还分别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管理制度、人才引进、奖励机制等给出了良好建议。

恰逢第39个教师节,重点实验室成员向南院士献花,祝福南院士节日快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