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侯向阳教授团队最新专著《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研究》出版

近日,侯向阳教授团队最新著作《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研究》出版。本书是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EEST)建立及合作研究”团队4年攻关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成果编写而成的。全书共分8章:第一章为导论,重点介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国内外生态样带的研究方法及进展;第二章介绍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的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第三章介绍样带土壤养分、化学计量学碳氮矿化研究进展;第四章介绍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系统分布格局及变动规律;第五章介绍管理措施对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系统影响研究进展;第六章介绍样带优势植物-羊草生理生态特性研究进展;第七章介绍沿样带雪灾事件及应对研究进展;第八章介绍草原适应性生态管理研究进展。

蒙古高原是欧亚温带草原的东缘部分,其自然历史极为复杂,植物区系与植被很有特色,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好、面积最大、集中连片、利用历史悠久的天然草原区域。其体现了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一体性、连续性和大尺度梯度变化性的特点。基于此,蒙古草原是环境与生物进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也是进行大尺度气候变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室。科学合理地挖掘和利用这个天然实验室,开展以退化草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草原生物资源挖掘利用、现代草原畜牧业优化模式研究等为主要内容的蒙古高原草原研究,将对蒙古高原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书的样带研究是蒙古高原草原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样带方法是当前针对大尺度区域问题的重要生态学方法,其目的是用空间梯度变化来反映或重演时间变化过程。而幅员辽阔的蒙古高原不仅有大尺度的水分梯度样带,而且从南到北的温度梯度以及跨越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的草原管理制度差异及其对草原的影响也是备受关注的,但在这方面的研究却一直比较薄弱。因此,侯向阳教授团队于2012年提出了一条南北向的典型草原生态样带,定名为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eastern eurasian steppe transect,EEST)。借此样带,建起一个跨越中-蒙-俄三国开展温带草原大尺度生态研究的科技合作平台和窗口,系统揭示温度梯度以及草原管理制度差异对草原的影响规律,厘清水分梯度样带没有或不能回答的问题,同时采用生态和社会结合的方法以及过去、现在和未来结合的方法,为温带草原的科学管理提供依据和支撑。

除去样带研究外,侯向阳教授团队还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在2012年建立了蒙古国温都尔汗跨国联合野外观测站,与在中国境内的多个长期定位站联合,共同开展蒙古高原及农牧交错带生态环境经济等长期定位监测和评价工作等。通过几年的研究,侯向阳教授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对研究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总结,汇编成此书。

本书内容基于作者提出的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的概念及其系统研究成果编写而成,研究领域宽,内容之间联系紧密,数据翔实,信息量大,对丰富和发展我国草原恢复生态学理论、草业科学研究及区域可持续发展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书可供高等院校农业、草业、畜牧业、土壤、植物、气候和环境等专业的广大师生和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