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草学力作《草地农业的理论与实践》近日出版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学术院长南志标教授和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等编著的《草地农业的理论与实践》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系统介绍了我国草地农业的理论、技术体系及不同区域的发展典型案例。分上下两册,共26章、113万字。全书包括4部分,第1部分为草地农业的概论,分别介绍了草地农业的定义、基本条件、特征、回顾与展望、结构与生产调控、系统耦合与区划;第2部分为草地农业的支撑与保障体系,分别介绍了科技、教育和文化,草地监测与评价,有害生物防治;第3部分为草地农业4个生产层的原理与技术,分别介绍了前植物生产层、植物生产层、动物生产层和后生物生产层的生产现状、调控途径及展望;第4部分为我国草地农业发展模式与案例,分别介绍了西北干旱半干旱区、东北天然草原区、青藏高原区、农牧交错区、黄淮海农区、南方地区6个生态区和林下草地农业及草坪业2个产业。

草地包括天然草原、栽培草地与观赏草地,是重要的生物-资源复合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的颁布和修订,《国务院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2}19号]的发布,使草地农业有法可依,4个生产层、3个因子群、3个界面等理论的建立,标志着草地农业科学理论体系的形成。

《草地农业的理论与实践》是具有战略性、指导性的生态农业丛书之一。该书以任继周院士等创立的草地农业学科体系为主体框架,进行梳理和编撰。该书萃集了众多全国草地农业科学一线工作的骨干学者,是其在各自的学科领域,精心撰写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佳品。该书全面反映了中国草地农业科学的最新理论系统和实践水平,是我国草地农业科学的重量级专著。本书可供草地农业相关的政府人员、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