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赵祥教授被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授予“山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省高校工委决定,授予草业支部赵祥教授“山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赵祥教授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和崇高追求。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为支部建设目标,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精髓、开展教学竞赛、组织社会服务活动,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学中,一直从事草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草地生态与管理、牧草种质资源评价。他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的“草地学”、“草地生态学”、“草地资源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与学生交流中,他一直坚持乐教善导、为人师表、育人育德、专业相长的教学理念,教育学生做事先做人、创新先积累、成功先吃苦的道理,注重启迪学生、好学善悟、激发潜能的教学方法,坚持教学和科研、基础和应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研究生做人要大器大度、做事要精益求精,指导研究生在完成科研训练和扎实科研基础的同时要善于发现科学问题和提高解决科学的能力。

科研上,他坚持做学问要潜心博学、做研究要深挖细就的理念,先后主持和参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国家规划教材和著作7部。培育出国家级牧草育成新品种“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并于2014年通过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我国华北地区和黄土高原草地改良及生态建设提供了优良草种资源。

结合山西暖温性草地的特点,他历时4年涉及山西40个县区、近百个样点、行程近2万公里自主驾车开展了草地碳固定研究。深入研究了山西草地固碳的速率、机制和储量,为山西草地碳和氮循环、草地植被恢复机制、退化草地生态恢复的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2017年,他开始同中科院植物所合作开展草地生态系统氮循环研究,建立了7个野外科研观测平台,为下一步开展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系统基础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努力工作的同时,他还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和科技兴农工作。近几年,他先后在我省的各县市开展退化草地治理、牧草生产、种草养羊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基地规划、培训等科技服务工作,还积极参与了山西省牧草种质资源管理和评价、草地生态治理和保护、草地资源监测与管理、国家京津风沙源草地治理工程、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草牧业试验试点建设项目、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等技术服务,为山西草地生态建设和草食畜发展做出了贡献。

  省高校工委决定,对87名共产党员、54名党务工作者、86个党组织予以表彰,分别授予“山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山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要求全省高校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尊崇党章,严守党规党纪,敢于担当负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