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学习会

11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在实验大楼5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李云峰主持。

学习会上,李云峰领学了郑会霞等2023年11月07日刊发于《光明日报》06版的文章─《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推进农业强国建设》。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无论社会现代化程度有多高,14亿多人口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始终是头等大事。二是农业强国建设的基本要求。建设农业强国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三是扎实推进农业强国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掌控“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支持保护政策。

在交流讨论中,大家认为中国特色农业强国要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走自己的路。姚琦表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赵祥表示,农业科技工作要突出应用导向,加快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朱慧森表示,任何时候都必须自力更生保自己的饭碗,坚持产量产能一起抓、数量质量一起抓、生产生态一起抓。高文俊表示,推动县域内人才打通使用,有计划地把重点培养的党政干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放到农村去,让他们在一线担当作为、锻炼成长。

学院应积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科研队伍,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重点挖掘草业科技潜力,为保障粮食安全、提升产业质量效益、促进农业绿色转型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