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首页 > 党建园地 > 支部建设

山西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

一、案例主题与思路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草业教工支部(动科院教工第七支部)是以草业科学系为主建立的党支部,是山西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支部,以推动讲政治贯穿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为党支部工作着力点加强“双带头人”支部建设,深入推进草学学科和专业发展,把支部建设成党性强、奉献精神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先进堡垒,教师建设成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队伍,为加快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立德树人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草业教工支部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为支部建设目标,结合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优化教师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心工作,采用网络阅读、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学习途径,讨论与教学、科研、产业的发展形势、应对措施等,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教书育人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中除了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结合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运用主题教育、讨论交流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个人发展与学科发展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交流学习讨论教学、科研与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融合。以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创新为纲的教育理念,引领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教育学生时刻把专业学习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帮助学生认识草地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结合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和国民饮食结构变化,提高学生对草地农业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认识。

(二)以党建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整体教育质量

草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动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将学科与专业建设作为重要的组织生活内容定期研讨,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使草学学科始终充满活力,将草学专业从2000年招生本科开始到2018年草学学科博士一级学科申报成功,历经18年草学“本科——硕士——博士”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对提升整体办学实力有着重大意义。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搭建学科与专业平台,在党员带头、全体教工努力下,2015年申请成功 “草种选育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及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申请成功“山西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申请成功“山西省1331工程”北方农牧交错带草业工程研究中心和“山西省草学研究教育创新中心”,2019年申请成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为草学学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

草业支部以建成党性强、奉献精神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先进堡垒,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为抓手,加强党员和教师队伍建设。从2016年引进高内高层次人才7人,其中党员2人,培养教师入党2人。邀请同行专家对青年教师的基金申报书进行把关指导,提升申请书质量,7人中有5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获得山西农业大学“晋农新秀”称号,3人获得“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形成“小河有水大河满”的做事氛围,以小草顽强不息的精神来激励大家事情要坚持不懈做好教学育人、科研创新工作,提高团队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能力。2019年申报成功1项省级教学项目和2门省级在线精品共享课程建设;2015年实现国家基金零的突破,2018年成功申请5项,4年达到10项;2014年“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牧草品种通过国家审定,2019年“太行白羊草”又一草品种通过国家审定,2018年培育的“草地早熟禾”、“晋北赖草”和“黑玫克饲用燕麦”3个品种进入国家区域试验。在论文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从2014年第一篇SCI论文发表到现在已经发表18篇,并且质量上有了突破,发表1TOP一篇文章。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制订山西省地方标准21个。

三、工作成效

1、党建成效显著,先锋模范意识增强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党员在政治和业务方面均要发挥先锋模范和榜样带头作用,要求党员既要做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员”,还要做好业务发展“排头兵”;既要做好培养学生的“领航员”,还要做好帮助同事的“服务员”。以推动讲政治贯穿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为党支部工作着力点,教工七支部围绕党建、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表现突出,近2年新进教师发展成党员2人,2016年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赵祥2018年评为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得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劳动奖章”。青年教师在大力培养和关心下,其成绩初露端倪,2016年引进的夏方山博士获得2018年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五四青年标兵”称号。

2、科教成效突显,烙深教艺师德观念

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讨论个人与学科、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和社会服务与国家、省级重大战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为国家生态建设和草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提高团队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为抓手,加强党员和教师队伍建设。从2016年引进高内高层次人才7人,其中5人获得山西农业大学“晋农新秀”称号,3人获得“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以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培养教师队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专业教育质量。草学教师团队2018年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草学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被评为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团队。董宽虎教授2017年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职业道德模范2018年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师德楷模2019年被评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教学名师”。陈晓鹏博士2019年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全国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3、学科建设成效明显,搭建党建和业务平台

草业支部以建设成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的先锋党员队伍,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在“双带头人”支部建设中将两支队伍努力融合,通过建设实验室和基地、团队和平台,从2000年前的两门课程历经18年发展到草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从2015年开始申请成功“草种选育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及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1331工程北方农牧交错带草业工程研究中心”和“山西省草学研究教育创新中心”,一直到2019年申请成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通过搭建“双带头人”支部建设平台和团队、中心、试验站等学科平台,营造积极、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党员和教师社会责任感以及发展使命感。

四、经验与启示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作为支部联系校领导先后参加指导了“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开展情况,强调教工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既要组织政治学习,又要指导业务发展;既要重视组织建设,又要关注学科专业建设;既要关注团队发展,又要重视重点培养,对“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的活动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学院党委书记指导党支部“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的活动方案和形式,强化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发挥好党支部的标杆作用,并认真总结经验方法,做好宣传推广。

“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这种活动形式明确了支部在业务工作的地位,增强了党员在政治学习、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先锋作用,营造了将政治理论与教学、科研、产业发展形势、应对措施融合贯通的学习氛围,增强了“两学一做”的学习效果,切实起到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