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使命|草业学子观看《开学第一课》直播有感

根据学校部署关于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的活动要求,9月1日晚,草业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党委副书记姚琦组织全院学生观看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直播。其目的在于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节目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上,同学们见到了在抗疫全民行动中的榜样人物和英雄代表,其中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医护代表、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收获成长的青少年学生代表等。

草业1901程潘旭表示,通过他们的诉说,我得以从不同的视角更深刻的理解了这次疫情。我们要上好这堂残酷的自然生命教育课,正视灾难,敬畏自然。也许,这场疫情中,我们真正要消灭的并不只有新冠肺炎病毒,还有我们整个人类不知敬畏的任性妄为。我们在期待明天的同时,要永远记得在这次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们,记得大自然为我们上的这残酷一课。他们本不应该这样逝去,却替整个人类付出了代价。我们应该正视灾难,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敬畏法律,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

草业1801王旭东表示,我们应该上好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勇担责任,心系天下。我们一直讲“四个自信”,但这次疫情阻击战进一步增强了每个人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让每个人都切实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新冠肺炎患者,一切救治费用全免。我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新的长城,让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国之新,从来就不仅限于国号之新、山河之新,更在于面对艰难困苦时团结进取、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之新;中国之大,从来就不在于体量之大、拳头之大,而在于格局之大、担当之大。

最后,同学们表示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向先锋模范学习。牢记“勤奋、求实、团结、进取” 校训精神,以此次疫情中涌现的90后、00后英雄群体为榜样,不负青春,珍惜韶华,努力提升本领,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更加夺目的光芒。(文/李晨晗 图/草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