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获准新建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12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新建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8个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通知》(林科发〔2020〕110号),我校草业学院董宽虎教授牵头申报的“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获准建设。

 

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坐落在我国黄土高原农牧交错带典型草地代表区域,是集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于一体的综合研究站,建设有山西省境内亚高山草甸(沁源)和白羊草灌丛草地(沁水示范牧场)2个站点。研究站多年来开展了植物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及全球变化等理论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监测了黄土高原典型草地、白羊草灌丛草地和亚高山草甸水-土-气-生态势,研究了典型草地结构与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挖掘了草种质资源与新品种选育,对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的退化修复,促进黄土高原特色畜牧业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草学、畜牧三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初步审查、现场考察程序,批准新建8个生态站。归口单位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安徽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