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解伟研究员在“草业发展前沿讲堂”作学术报告

 

 

5月15日下午,草业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解伟研究员在实验大楼见远堂作了以《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与农业资源节约: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模拟》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主持。



解伟首先以发表在《Nature Plants》的气候变化对全球大麦和啤酒市场的影响引入,介绍了“气候模式-作物模型-经济模型”耦合的评估方法。同时他指出,中国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付出了较大代价。他通过多源数据从蓝水和绿水、温室气体、化肥和农药、生长季五个方面说明了对优化小麦等作物的条件。随后,他用大型线性优化模式的研究方法和现状与优化后的农业生产布局说明了小麦等作物目前和今后的发展形势。最后,解伟对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下各类资源消耗同步减少的详实数据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对守住用水红线、确保化肥农药零增长及农业碳达峰、碳中和具有显著效益。



会后,候向阳对解伟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解伟教授严谨的学术架构、踏实的学术态度、精妙的学术思路,既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农业大数据的理解,也为学院师生在未来研究选题提供了启发与指导。

草业学院、经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