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右玉县县委书记马占文一行调研我院右玉国家站


5月10日,右玉县县委书记马占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峰,政府副县长韩志强一行深入我院“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调研台站建设和野外试验平台工作,我院董宽虎教授陪同调研。

一群人在房间里站着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建设的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研究站自2002年起开始对该区域草地生态系统观测,至今已积累20年的观测数据。该站结合黄土高原农区、农牧交错带的地域特点,以草地畜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为主体特色,对草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生态系统过程和功能、退化草地修复,饲草生产、加工调制、利用以及草畜资源合理配置等进行研究,发展适合黄土高原乃至华北的草地畜牧业生产理论与技术体系。

马占文强调,当前是我国实施“双碳”战略的关键时期,右玉国家站的维护与长期观测对于服务支撑当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调研期间,马书记一行听取了董宽虎教授对平台建设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的介绍,以及台站建设目前所面临的困难。马占文表示,要加大省校合作力度,通过与高校产学研联动的合作机制,推动草牧业人才向右玉聚集,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源。县委、县政府下一步将在包括土地使用权、硬件建设和周边环境改善等方面对右玉国家站建设予以大力支持。

此次调研,充分表明了右玉县委、县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决心,以及对草地生态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视。董宽虎教授表示,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师生将勉励奋进,保持科学研究的系统性、先进性,充分发挥右玉国家站的作用,为右玉县、山西省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