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赴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参加农业高校草学专业联合开展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教育活动

7月15日下午,我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赴内蒙古农业大学与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学系教工党支部、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党委,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草学学科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开展农业高校草学专业教工党支部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付和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他们的支部学习形式,分享了新时代草原建设中,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工作模式,表示党支部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会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五大任务”和自治区对草学学科的定位——“立地顶天”,开展科学实践,力争在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优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实现以一流党建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教授、我院党委副书记兼院长赵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务龙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层党建情况。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学学科带头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韩国栋教授分享了荣获全国“百个样板党支部”的经验和做法。

座谈中,与会老师们深受启发,纷纷发言,我院赵祥院长表示,希望能借此次活动契机,多措并举开展学习活动,带领众多草学学子深入草原,进一步加强学科学习与实践研究,深化党建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我院高文俊副院长针对我院本科生教学情况与与会教师进行交流,他表示今后要与各学校加强联系,取长补短,争取把我院本科生教学工作做优做强。座谈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的草原野生动物馆。

7月16日上午,赴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草原试验地进行考察,该试验地是针对我国北方乌兰察布地区退化草原,运用免耕补播黄花苜蓿和无芒雀麦的方式进行草地恢复和改良,结合适当的施肥、灌溉等管理措施,帮助补播苜蓿、无芒雀麦在天然草地中成功建植与维持,为我国北方退化草地生产力提升、草地生态功能维持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16日下午,赴蒙草种业中心进行考察调研。蒙草生态是以生态修复和种质资源保护为主要业务的草业上市企业,具有大量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业创新技术,收集乡土植物种质资源2200种共6万份;标本15万份;土壤150万份。建立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挖掘乡土植物特有基因,创制理想性状新品种。目前审定认定国家及自治区草品种32个,获6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编制标准近500项,累计申请专利646项,草种业专利数量全球第六。全国布局采种田、繁种基地25万亩,制种车间64个;引种驯化乡土植物200种,研发生产种子生态包、走路草坪等草产品,应用于各生态修复类型、生态景观。通过数字种业平台,智能管理草种全产业链。

17日上午,我院教师赴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位于和林格尔的草种质资源与育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国家种质多年生牧草资源圃进行考察调研。在草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中心主任武自念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羊草及各种乡土草种质资源圃,调研了种质资源圃的运行及管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