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草业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精神和要求,为确保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选拔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招生领导小组

组 长:李云峰

成 员:董宽虎 朱慧森

监督员:  

统筹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全面负责本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包括复试工作小组组建、复试专家抽选与组织、复试题库建立、复试与录取环节监督、信息公开等工作。

二、招生程序

(一)个人报名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二)资格审查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的通知》执行。

(三)复试及录取

1. 复试小组成员

由学院组织5名及以上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专家和1名秘书组成复试工作小组。

2. 复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按学校规定进行,每位考生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

考生于2022622日下午15:00-17:00在线上双机位(钉钉APP+腾讯会议)参加复试,具体如下:复试统一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双机位。考生应提前准备笔记本、4G5G手机,主机位安装“钉钉”平台用于复试,副机位安装“腾讯会议”平台用于监考。正式复试前,对复试考生进行平台使用培训及模拟演练。复试采用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抽题,专家打分方式进行。

3. 复试环节及评分

(1) 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

重点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料,包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专家推荐书、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最高学历阶段的学习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

(2) 面试考核内容

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英语阅读表达能力和水平三个模块,满分100分。

专业素质和能力模块: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考生随机抽取3道题,每题20分,共60分。

综合素质和能力模块: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硕士期间研究内容、参与课题研究、专业实践情况及目前掌握的实验技能等情况,共20分。

英语阅读表达能力和水平模块:主要考察考生专业词汇量,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共20分。

(3) 考生总成绩计算

考生成绩=外国语×30% +业务课一×20%+业务课二×10%+复试成绩×40%

4.录取方式

录取按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若考生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录取;若考生初试成绩总分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英语成绩、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成绩依次由高到低录取。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环节中存在作弊行为的,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监督

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设立监督员,强化对复试的监管和责任追究。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老师   联系方式:0354-62888676288837

监督电话:0354-628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