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草业学院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2023年草业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强化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做大科研和人才工作基本盘,努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党建工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将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上来,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把稳政治方向,推动所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安全生产、高等教育、乡村振兴等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9次,开展专项整治8项,解决民生实事16项。

三是夯实组织基础。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健全支部委员会。坚持政治标准,全年发展新教师党员2名,转正2名。成功召开学院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第一届妇联。聚焦组织生活创新,在组织生活会上专题研讨教学、科研工作,推进双建双优党建品牌建设。依托校内外各类优质资源,面向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举办了课程档案建设、公文写作、领导能力提升、安全防范等各类专题培训6次。

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及时调整党政领导分工,推动党委委员职责落实。调整了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更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建立学习台账,推进学习制度规范执行。对本科教学、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种质资源圃田间工程等重大建设工作缓慢情况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规范履职履责,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会,对上课、监考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

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经常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一岗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监督体系建设。

(二)学生工作

1.加强招生就业宣传,招生就业成效显著。2023年一志愿率相比于2022年又有了一定程度提升,2023级本科新增1个卓越人才班。举办了5场就业指导讲座,1场大型场校园招聘会,有100多家企业参会。邀请8名校友线上为同学们分享就业创业、考研学习等经验。首次举办菁英计划求职训练营,共3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87.88%,其中本科毕业生91.11%、研究生毕业生80.95%

2.加强学生人文教育,社会实践效果明显。全年举办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2场、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2场,院级青马工程培训150人次,27名优秀团员入党,申请校级思政项目1项。

(三)本科教育工作硕果累累

1. 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加强一流课建设,《草地生态学》获批国家一流课程,《草坪学》获批山西省一流课程。《草坪学》正在准备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学》《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草地资源与调查规划学》3门申报了山西省一流课程。

2.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汇编《芳草传情 育人留痕》山西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汇集,21门课程编写44个课程思政案例,申报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杜利霞老师的《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展播,赵祥教授的《系统思维+融入思政+过程考核混合式教学案例》课程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草地资源与调查规划学》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草地学》《草业信息学》《观赏草》《牧草栽培与管理实习》《微生物学》5门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

3.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申报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5项,立项3项。

4. 积极推动教材建设,参编出版教材2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科学与技术》和《牧草育种学》。支持研究生教材《现代饲草生产学》自主立项编著。

5. 2023 年投入建设经费 1400 余万元建设校内草种质资源圃基地建设,在山西农业大学东阳基地建设资源圃100余亩。同朔州市平鲁区牧源草业有限公司、清徐县金牧源种植有限公司、灵石县鑫奥特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等企事业单位共建草地生态修复和饲草生产产学研合作基地5个。

6. 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和审核评估要求,优化和完善了草业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10 门专业基础课、9 门专业必修课、24 门专业选修课、11 门专业实践实习课的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大纲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组织专家开展评审和评估,并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7. 制定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年度计划,每 2 周组织一次教学研究专题活动。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和教学创新设计大赛等教学竞赛 3 次,许驭丹、许涛分别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三等奖,许驭丹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张晓琳获得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8. 与山阴县政府达成了共建《山阴县饲草产业学院》的合作意向,正在准备签订协议前期工作。

9. 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和学科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草学类大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团队二等奖和单项一等奖。全年参加各类比赛175人。

10. 申报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获批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四)科研工作持续进步

1. 2023年度新增科研到账经费1384.4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到账1284.99万元,横向经费到账99.5万元。

2.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获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等各类项目25项,其中纵向项目18项,横向项目7项。

3. 完成各类成果11项,其中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省级地方标准发布2项。主编著作5部:《燕麦种子老化及活力修复研究》、《草地农业的理论与实践》、《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研究》、《天然草原生产力调控机制与途径研究》、《山西饲草产业发展与实践》。参编著作1部:《Grasslands on the Third Pole of the World》。

4. 发表各类论文59篇,包括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TOP 14篇;其他核心期刊论文45篇,其中G3G3+级论文35篇;出版著作6部,其中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出版3部。

5. 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现代生态学讲座暨林草与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五届草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学术研讨会暨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业界知名专家学术前沿报告12场,交流人数达1500人次;教师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30人次,其中特邀报告10场次,交流20场次。

(五)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

1. 围绕山西省草产业,主动与企事业单位建立院企合作,实施各类各级项目8项,其中包括山西省重大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山西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和山西省三区人才项目等,获得相关经费450余万元。

2. 共建饲用小黑麦生产基地和草地生态修复特色示范基地5个;举办冬闲田种植饲用小黑麦高效生产观摩会4场,3项饲草生产技术获山西省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4个,建设草业科技试验站3个。开展三区人才技术培训、饲草生产技术培训和草种质资源技术培训1100人次。

3. 人民日报、科普时报、中国绿色时报、科普微报、学习强国、山西农民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1次。

(六)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1.柔性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浩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为草业学院客座教授。

2.组织两批博士入职面试,引进1名博士进入教师岗。1名博士进入辅导员岗,2名博士进入管理岗位。

3.优化青年人员工作条件,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本年度职称晋升,2名教师申报教授,5名教师申报副教授。许驭丹副教授入选2023年度校“杰青优青培育工程”拟培养人选。王常慧、陈晓鹏、苏原、刁华杰4人入选学校“晋农学者”。

4. 王常慧教授获第五批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5. 赵祥教授获得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

6. 积极创新人才工作模式。用学科经费自设人才支持计划,支持12名教师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

(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1. 草学学科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 编制了草学学科建设方案(2023-2025),完成了草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核验评估,全票通过继续授权。

3. 2023共录取研究生5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55名。推荐2024年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5人。研究生年终就业率达到80.95%

4. 新增硕士生导师4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获山西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山西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管理工作者1人。

5. 加强导学团队建设。开展研究生导师线上培训活动,导师团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导学团队完成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毕业答辩。

6. 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步提升。1名教师获批山西省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1名博士和2名硕士获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博士、硕士各1名获得国家奖学金,12名教师获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授予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19名,博士和硕士各有1篇学位论文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7. 联合资源与环境学院、林学院成功举办林草与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来自全国14所高等院校73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并做报告,并评选出了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2.全面迎接教学评估,加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规范本科教学行为,按照评估要求指标,扎实做好评估各项工作。

3. 加强国家牧草种质资源圃的管理和使用,保障功能充分利用。2023年可以缓解教学条件、空间和资源紧张的问题。

4. 继续推进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需要土地流转问题。巩固沁源和沁水2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科研平台建设。

5. 逐步加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平台基地基础条件建设,建立符合实际的人、财、物和事的运行机制,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让重点实验室和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云峰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23年是我在草业学院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变、变中促新的理念,坚持党建全面引领,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和政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下了真功夫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将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等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稳政治方向,推动所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赴东阳培训基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红旗渠干部培训学院,认真参加读书班和培训班的学习,先后组织召开了9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一年中,为师生讲党课2次,领题调研1次,与教师谈心谈话、学生党员集体座谈100多人次,开展专项整治8项,解决民生实事6项。

二、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国之大者上下了实功夫

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协同王常慧教授、侯向阳教授成功举办2个高规格高水平全国性会议。有效开展分层次分类型教育,一本批次招收卓越人才班27人。狠抓学风教风,2023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60%。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山西省草种质资源调查,举办求职训练营比赛。狠抓专业技能提升,组织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草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

多次协调省、市、县各部门,为学校争取建设用地12.4亩,保障了右玉观测站科研平台的顺利建设。选派教师参加第十九届国际青贮大会、国家牧草产业体系技术交流会、科创中国现代农牧业发展产业创新论坛等,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声誉影响。组织开展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举办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环境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获批,3位老师的自然基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三、突出强基固本,在筑牢战斗堡垒上下了硬功夫

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共同谋划、部署、推进和考核,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武警直升机大队、杜润生故居、农耕文化博物馆、太谷科研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提升党性锻炼。坚持政治标准,全年发展新教师党员2名,转正2名,发展学生新党员27名。聚焦组织生活创新,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方法路径,在组织生活会上专题研讨教学、科研工作,推进双建双优党建品牌建设。推荐侯向阳、许庆方、朱慧森、夏方山、杜利霞、钟华、高鹏、王泽伟等8名优秀党员受学校表彰,凸显了党员先锋旗帜作用。成功召开学院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第一届妇联。调整了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落实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依托校内外各类优质资源,面向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举办了课程档案建设、公文写作、领导能力提升、安全防范等各类专题培训6次。召开研究生导师会议,部署研究生就业工作任务,促进导师责任落实。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会,对上课、监考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举办学生工作研讨会,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推进团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召开考风考纪动员会,培养遵规守纪意识,创建公平公正环境。开展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工作,组织廉政文化展示活动,督促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召开党委会10次、党政联席会议11次。带头学法用法,依法依规依纪履职。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在重大节庆日进行提醒提示,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存在问题分析

一年来,虽然又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探索性地做了一些工作,但总感觉在许多方面还是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总揽全局、统筹各方上感觉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

一是是政治素养不高,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战略思想,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等钻研不够深、领悟不够透,没有完全从政治标准的高度去认识、解决问题。

二是担当作为不积极主动,班长这个角色定位不准,工作中过于谨慎,在面对难度大、风险高的事情时,采取保守策略,有不愿担当和求稳怕乱的想法。

三是办学治院育人的思路不广、办法不多,对学院新境遇新目标把握不够准,对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缺乏深层次的探索研究,习惯凭经验主义思考和解决问题,对一些日常业务性工作追责问效不紧,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跟踪掌握不够。

五、下一步思路和工作措施

一是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素养、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学懂弄能蕴含在新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大力扭转学习浮皮潦草的风气,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是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创新组织生活,严格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极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创建,促进党建与业务双建双优

三是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将十四五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发展指标完成紧密结合,健全考核评价、督导落实机制,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效果方面做出新成效。

四是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加大本科生实习实验实践教育,开展专业技能大赛和专业技能展示;加大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加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力度。

五是整合办学资源,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完善人才队伍的学科结构、学缘结构,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汇聚学科力量,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保障一流专业建设通过认证。

六是聚焦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确保本科教育教学的核心地位,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七是按照需要什么就制定什么以及谁分管、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科学严密、确实管用的各项制度规定,特别是行政管理、安全管理方面。

八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规范履职履责,建立完善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约束、奖励和权益保障机制,培育严谨教风、促进积极学风、扭转不良考风,创建优良院风。

九是经常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一岗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监督体系建设。

 

赵祥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23年,根据学院的整体安排和部署,除主持学院的全面行政工作之外,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协助做好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现将履行岗位职责和廉政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落实廉洁自律

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并重。一方面积极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集体学习,另一方面坚持日常自学,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准备了民主生活会,结合大讨论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层次剖析,使自己在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方面头脑更加清醒,并接受广泛监督。

行动上,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重大问题及时研究,主要工作亲自部署。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组织纪律,在人才引进、大批物资采购、重大决策等事项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注重实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推动学科平台建设

针对我校草学学科特色和优势,制定学科建设方案。完成了草学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审核评估工作,并全票通过核验,完成后期核验意见的答复工作。组织申报了草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成功获批,为学院和学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部“山西省国家牧草种质资源圃(太谷)”建设项目,种质资源综合用房已、田间工程、仪器设备购置均已完成,目前正在整理材料准备验收工作。组织完成“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验收材料整理。

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步提升。1名教师获批山西省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1名博士和2名硕士获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2名教师获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授予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19名,博士和硕士各有1篇学位论文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二)加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根据《草业科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和新农科建设要求,优化优化和完善了草业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10 门专业基础课、9 门专业必修课、24 门专业选修课、11 门专业实践实习课的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大纲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稳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加强一流课建设,《草地生态学》获批国家一流课程,《草坪学》正在准备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学》《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草地资源与调查规划学》3门申报了山西省一流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14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汇编21门课程编写44个课程思政案例,《芳草传情 育人留痕》山西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汇集。《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展播,《系统思维+融入思政+过程考核 混合式教学案例》课程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

强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2022年投入建设经费1400余万元建设草种质资源圃基地建设。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新建校外实习基地5个,增加校内实践教学用地100亩,为实验、教学实习、课程论文、综合实验等实践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

负责草业科学专业《草地生态学》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参与《草地生态学原理》研究生教材、《草地农的理论实践》和《中国大百科全书》著作等编写工作。

(三)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效明显

引进了博士3名,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5位青年教师参加晋升副高职称,2位教师参加正高职称晋升。柔性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浩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为草业学院客座教授。

加强青年人才培养,1名教师入选2023年度校“杰青优青培育工程”拟培养人选,4名教师入选学校“晋农学者”,1名获第五批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1名获得“山西省教学名师”和“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

(四)综合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健全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逐步厘清学院人事、教学、科研及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

三、学法守法,提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

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学成果奖励条例》等教育相关法律和法规,学习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的规章制度。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加去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推进学院规章制度建设,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学习,努力建设一直政治强、思想好、纪律严、作风实、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学法和用法意识尽管有所增强,但是作为学院主要负责人学法、用法、守法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加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和决策的能力与水平。

 

 

姚琦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在这一年来,我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帮助下,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

一、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一年来,始终把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并将其运用到工作中去。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点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文献,认真参加了我校2023年习近平新时代主题教育学习班和清廉学校建设暨处级干部思想纪律作风提升培训班学习。业余时间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及最新时事新闻,通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实践探索、党性锤炼,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积极配合院领导开展工作,与院党政领导班子紧密配合。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原则和制度,全力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全力维护和推动学院的和谐发展。

(一)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学院不断加强对毕业生的理想信念、安全文明及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毕业教育全过程,引导毕业生感恩师长、心系母校、奉献社会、胸怀祖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组织优秀毕业生走进低年级学生中,交流追求与梦想、目标与规划、责任与担当,给低年级学生树立榜样,为母校人才培养留下美好印记;开展“致谢青春 感恩母校”系列活动,激发了毕业生感恩母校、热爱母校、回报母校的真挚情怀。

二是学组织院新生思想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出发点,以突出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把新生的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严肃考风考纪教育等各种主题教育相结合,力求使思想教育工作富有特色,行之有效。

三是着力打造“党员先锋队”和“青马学员”两支队伍。按照“支部互联、党员互通、队员优选、灵活组队”的方式,建立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学生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联系师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班,选拔优秀的学生会干部、班级委员纳入青马学员队伍,重点从理想信念、价值引领、安全管理、日常教育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重点发挥他们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团结凝聚、服务引领、组织实施等重要作用。

(二)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深入推进学生工作

一是发挥三级育人体系作用,专家导师在学术层面进行价值引领,学业导师(班主任)在专业教育和实习实践层面进行指导,朋辈导师(优秀校友)交流学习经验,切实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

二是打造集“知识引领、实践提升、专业深造”为一体专业特色社团,成立草木年华社,举办草类种子识别大赛、草业专业文化展、观赏草摄影大赛、“我的大学·种草”等系列活动,通过对社团活动的引导和管理,让青年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提升综合能力。

三是依托第二课堂活动,以“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和“创业大讲堂”为抓手,营造健康浓厚的人文美育环境,拓宽青年学生的知识面、眼界和胸怀,提升青年的人文素养;坚持以校园文化节、体育活动等为载体,鼓励同学们发挥特长、展现自我,先后通过文化活动、排球赛、篮球赛等,为青年学生搭建了文化体育学习交流平台。

四是建立“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会干部-班团干部”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共建和谐校园”群,每学期召开学生会干部、班团、舍长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注重围绕广大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把握新生入学和毕业等关键节点,通过开展特色学生活动,切实提升了学院师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三)抓好就业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

1. 重视和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优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工作,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向前,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组织线上线下考研复试助力会2场,助力考研学生更好了解复试和调剂相关信息,1场大型场校园招聘会,有100多家企业参会。邀请8名校友线上为同学们分享就业创业、考研学习等经验。首次举办“菁英计划”求职训练营,共3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举办了5场就业指导讲座,7场专场校园招聘会,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 87.88%,其中本科毕业生91.11%、研究生毕业生80.95。

(四)抓好纪检监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学院氛围

作为纪检委员,参加了校纪委组织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红旗渠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培训班,按照校纪委的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逢重大节假日,向全院教职工严明纪律规矩,带头履职尽责担当,教育引导教师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全年教师无违纪情况,学生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等零举报,做到了学院风清气正,学生工作稳定有序。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本人一年来没有任何违规违纪的发生。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校纪校规,接受群众监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款接待等规定;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在工作中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标准与要求。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对照校纪委发放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自查纠偏、防微杜渐,防止“四风”反弹。

四、政治素质表现方面

理想信念上绝对忠诚,能做到信念坚定,绝对服从,遵纪守纪;大是大非上敢于亮剑,担当谋事,迎难而上;道德底线上清廉干净,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政治能力上能把方向、控局面,具有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五、需要改进的工作

回顾自己2023年的工作,虽然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全院教职工的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深知自身在许多方面都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成效不够明显。表现为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都不足,对于最新的理论、领导人讲话、会议精神等学习的不够。下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生政治素养。

二是就业工作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就业创业报告会、就业指导推荐工作等没有很好开展,研究生导师在就业推荐方面的潜力也没有发挥出来,下步积极谋划从各个方面加强就业工作,争取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趁着合署改革的东风,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孟永亮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23年度,我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亲切关怀下,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头脑,转化为推动工作能力,在繁重的的工作面前,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团结全院师生员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尽心竭力履职尽责,2023年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学思践悟,提高站位,淬炼品格修为,努力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本领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自觉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始终把提高思想素质,学习理论当作一种职责、一种境界、一种追求,积极参加校党委安排的理论学习、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参加各种线上培训,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的新知识和新理论运用于实际工作。

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方位,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立足岗位实际筑牢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实际,专题深入研究,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把“亲力亲为、勇挑重担、扎实工作”做为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发扬“三牛精神”,着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和烦心事。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努力完成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树牢“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话,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先学一步、快学一步、学深一步,紧跟新时代,努力做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干部。发扬务实、民主、团结的作风,尽最大努力理解人、团结人、关心人、帮助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工作不图回报,奉献永无止境。

二、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磨炼意志品格,用一流的工作业绩体现担当作为

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和草业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实际,不断增强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发展意识,以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抓紧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顺应学校发展大势,找准工作的发力点,主动担当,善作善成。

1.学院规范化管理

做为学院分管行政副院长,坚持用一流的管理理念引领人,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凝聚人,以和谐的氛围团结人。自觉站在师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全院教职工发放了通讯录,改善学术报告厅文化氛围,设计制作了全新的文化墙,组织全院党员大会合影留念,如期发放了奖励性绩效工资,并为每个教职工争取到了5%的奖金。邀请北京主任讲师,为全院教师做了2场消防安全讲座。邀请基础部教授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了实验室安全培训。策划教师节表彰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对侯向阳等 14 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2.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实施

山西农业大学牧草种质资源圃田间工程因疫情而拖延,我分管此项工作后,集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快项目推进,在组织评审、项目招投标、工程项目启动、实施和监管做了大量工作。同时组织太谷牧站、榆次东阳同时开工,顺利推进付出巨大的努力。

负责1331项目招投标工作。利用暑假,组织专门力量完成仪器参数设置、论证、政采、招投标等重点项目实施。完成了5个双一流项目的绩效评估。

3.安全教育和管理

组织召开全院实验室安全培训,开办2场消防安全讲座,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两次担任组长开展全校性的安全大检查。  制定出台了《草业学院安全制度汇编》、《草业学院平安校园2023责任体系》、《草业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妥善处理实验大楼531实验室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尽力消除事故的隐患和负面效应。

4.人事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柔性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浩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为草业学院客座教授;组织两批新入职博士面试,引进4名博士入职。2名教师申报教授,5名教师申报副教授。

5.宣传统战

较好完成了学校宣传统战部安排的任务,认真分析研判舆情和意识形态,上报四个季度的报告。

联系山西新闻网大篇幅报道第十二届现代生态学会议的盛况,其他新闻媒体也转载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对学院网站内容进行严格审查,10次修改不适用语,消除网络隐患,担任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小组副组长,建立学院应急小组。

6.外出巡视和学习

受学校委派,参加202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北大学巡视任务,担任秘书联络员,较好的履行省派巡视员履职尽责,完成了中北大学263考场、5871名考生的巡视任务。

2023年,7月份参加校纪委在红旗区干部管理学院举办的廉政培训,11月份参加了宣传统战部在湖南大学举办的统战理论培训,12月份参加了宣传统战部在大寨干部学院的意识形态的专项培训。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宣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7.会议组织

学院5月份举办全国第五届草地生态与可持续管理研讨会,我担任会务组成员,参与组织了安全、医务、会务、接待、颁奖多项工作。

学院 9月份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现代生态学讲座会议暨林草与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我担任会务组总协调,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会务协调、酒店预订、接送用车、志愿者服务、用餐住宿、会后事宜大量工作,处理较为复杂的问题。

三、廉洁自律,勤做表率,历练党性灵魂,做守规矩知解聚的模范

我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抵制“四风”的侵蚀。在每次民主生活会上,我都能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从党性修养、群众观念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剖析根源,触及了灵魂,进一步增强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始终保持对组织、对群众、对权力的敬畏之心,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管好自己亲属,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当干部,踏踏实实做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在事关师生利益、重大关切面前都能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做到了公开、公平和公正,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四、努力方向

1、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入二十大精神,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师生的重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完成好。

3、严格要求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永远要把对党忠诚、对事业赤城做为座右铭。把规矩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师生放在心上,清清白白,坦坦荡荡的工作学习生活。

 

高文俊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23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前半年分管的教学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实际情况,恪尽职守,创新思路,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现将理论学习、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

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山西农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参加学院组织的中心组学习6次,通过书籍、媒体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习近平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作为无党派人士,参加学校知联会组织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通过学习和交流,并结合学习逐一对照检查,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自己在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等方面头脑更加清醒,使自己的世界观和从政观得到了提高。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并接受广泛监督。

在处理日常工作中,以原则为标准,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决以为学院、学生负责的态度,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到公平、公正。

二、注重实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本科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1. 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加强一流课建设,《草地生态学》获批国家一流课程。杜利霞老师的《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展播,赵祥教授的《系统思维+融入思政+过程考核 混合式教学案例》课程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草业科学专业的21门课程编写课程思政案例。草业科学专业申报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2.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申报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5项,立项3项。

3.加强教材建设,参编出版教材2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科学与技术》和《牧草育种学》。主编著作5部:《燕麦种子老化及活力修复研究》、《草地农业的理论与实践》、《欧亚温带草原东缘生态样带研究》、《天然草原生产力调控机制与途径研究》、《山西饲草产业发展与实践》。参编著作1部:《Grasslands on the Third Pole of the World》。

4.强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2023 年投入建设经费 1600 余万元建设校内草种质资源圃基地建设,在山西农业大学东阳基地建设资源圃60余亩。同朔州市平鲁区牧源草业有限公司、清徐县金牧源种植有限公司、灵石县鑫奥特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管芩山国有林管理局等企事业单位共建草地生态修复和饲草生产产学研合作基地5个。

6. 制定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年度计划,每 2 周组织一次教学研究专题活动。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和教学创新设计大赛等教学竞赛 3 次。

(二)开展社会服务,提升学院声誉

1. 围绕山西省草产业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畜牧推广中心、山西省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工作总站、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大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山西省晋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清徐金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院企合作获批和实施各类各级项目8项,其中包括山西省重大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山西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和山西省三区人才项目等,获得相关经费750余万元。

2.共建饲用小黑麦生产基地和草地生态修复特色示范基地5个;举办《冬闲田种植饲用小黑麦高效生产》观摩会4场,3项饲草生产技术获山西省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4个,建设草业科技试验站3个。开展三区人才技术培训、饲草生产技术培训和草种质资源技术培训1000人次。

3.《保护盈盈绿色,支撑发展高效可持续的小草大业》、《搽亮旱作生态名片,全产业链提升效益》、《我省形成不同区域旱作饲草高效集成技术体系》、《应重视牧草在节粮增效中的重要作用》、《冬闲田种植饲用小黑麦 增粮助产促增收》、《新科粮饲作物—小黑麦》《非常规饲料,你了解多少》、《今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超九成》等文章被人民日报、科普时报、中国绿色时报、科普微报、学习强国、山西农民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0次。

三、党风廉政建设

2023年,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的若干规定》,没有接受与履行职务有关的请吃、收受礼金问题,没有违反学院规定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等规定。工作中认真贯彻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自觉抵制“四风”,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做到了廉政勤政。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2023年有收获也有不足,一些工作距离学校的要求、师生的需求、专业的发展还有一些差距,突出表现在:社会服务组织管理有待规范,数据信息统计不够全面。进行社会服务调研不足,与相关部门沟通和交流相对较少。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的组织工作,完善与改进社会服务工作的管理,推动学院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夏方山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23年度工作分为两个阶段来开展,第一个阶段是1-12月份初作为草业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草业生产系主任,第二个阶段是12月初以来做为草业学院分管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虽然工作的岗位职责发生了变化,但立志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没有改变,发展专业、建设学科的只想理想没有改变。总而言之,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院各级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清正廉洁的作风,立足平凡的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现将我个人在2023年度的理论学习、履职和廉洁自律等综合表现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水平,提升为党育才自身素养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教师和基层教学组织的负责人,我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采用集体组织学习和自我主动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和室内室外实践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拥护、宣传并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具备了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忠诚热爱教育科研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持续拓展立德树人举措,提升教育质量保障基础

1.持续强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

作为草业生产系主任,积极配合学院和教务部夯实教师们的日常教育教学质量,并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创新改革研究,其中组织教师参加校院各类教学比赛5次;承担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7项,其中新立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完成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结题2项;参加各类教学培训40余人次,立项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4项,分别在《草业科学》及《山西青年》等期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4篇,出版教材(专著)3部;杜利霞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上线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展播;朱慧森老师及我本人因认真指导本科毕业生,也获得了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此外,还作为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组织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草学类本科专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牧草和草坪草植物标本制作比赛一等奖、创新创业项目比赛二等奖、草学综合知识比赛三等奖、牧草和草坪草植物种子净度分析比赛优秀奖及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草业生产系全体教师认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表现。

2.持续夯实科研育人基础条件

高等教育的课程教学仅仅局限于教材内容体系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及时补充国内外最新的科学技术内容。因此,高校教师持续强化自身的科研业务水平也是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必备条件之一。2023年度,围绕有效破解制约我国民族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卡脖子”瓶颈问题,以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步伐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伟大号召,积极开展饲草栽培与草产品加工、草种质资源与育种等科技攻关研究,实现人均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项的水平,并积极将科研成果有效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很好地培育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研素养,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

3.持续完善学科平台实践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教学工作中长期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思想,让学生将书中所学在科学研究中进行升华学习,并最终运用到实践生产中进行验证再学习,从而使学生获得终身难忘的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积极配合赵祥院长、朱慧森副院长和孟永亮副院长开展学科和平台建设,申报并获批了草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任务及农业农村部国家牧草种质资源圃(太谷)建设等工作,并带领草业生产系全体教师积极拓展与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寿阳县林业局、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右玉县宏宇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合作事宜,拓展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相关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的渠道,提升了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了区域草牧业高质量发展。

三、立足全新岗位职责要求,找准未来努力方向思路

作为分管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的时间虽短,但认真负责地组织学院教师完成了“四六级”和“研究生招生考试”等2项重要考务工作,与赵祥院长、系主任及教学秘书共同完成了《风草传情 育人留痕》的草业科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集,以及草业科学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等工作,并根据教务部《关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整理了《草业学院教师监考管理办法》和《草业学院学生考试管理办法》,并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学习实施,为草业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

虽然在短暂的新岗位上积极开展工作,但仍然觉得今后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为了不辜负组织和老师们的期望与重托,我决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因此,我将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下开展工作,以理论上的成熟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工作能力的提升保障本职工作的圆满。

2.凝聚发展潜力,做团结上的护航人

团结是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今后,我将在工作中顾全大局,秉公履职,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坚决服从“班长”的领导,全力做到“到位不越位、辅佐不离位、尽职不缺位”,自觉找准自身位置,多向领导们请示汇报,多跟老师们沟通学习,与全体师生共同营造凝心聚力的创业氛围,在工作上努力实现团结进取、群策群力的效果,与所有师生共同为专业、为学科、为学院的发展谏言发力。

3.强化职责意识,做工作上的担当人

我将尽快熟悉工作岗位,实现角色转换,进入工作状态,始终牢记使命重托,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在思想上真正树立全局意识,在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积极开拓创新,坚持实干担当,努力成为愿担当、敢担当和善担当的人,全力把工作做好,让师生满意,让领导放心,最终成为要作为、能作为和有作为的人。

4.严守法纪底线,做服务上的规矩人

强化党风廉政意识,遵守法纪原则,认真遵守党和国家廉洁从政若干规定,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人,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努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