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党员主题日活动

2016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明确高校的立身之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是全社会高端人才的摇篮,高校立德树人,是为全社会立德,为全社会树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高校的镇校之宝,是高校的关键少数,也是高校德之本、学生德之源。一所高校教师的总体道德水平不仅代表了该校的道德水平,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校学生的道德水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指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优化学科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校制定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工作方案,《山西农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要点》。

草业支部全体党员及草业科学系非党员教师在20191031日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主题日开展活动,就教师的使命及职责,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学生进行了研讨。

1、研讨强化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

要强化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要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专业动态调整、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要加强课程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计划、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学业考核。要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支部及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2019年董宽虎教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教学名师,号召草业科学系教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学习董老师的先进典型活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

2讨论专业建设体系,提升专业内涵发展

加强草业科学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专业动态调整、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体教师热烈讨论专业建设、体系和教学方法。

董宽虎教授就草业科学专业如何发展、学生如何培养从宏观角度进行了指点。首先教学大纲要根据热点政策和生态、产业发展以及学科进展情况,突出三基教育和学生能力培养进行修订,要突出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同时结合本地区的生产实际和草业科学最新成果,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将草业科学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理论和热点问题加入到相应的知识单元中,一些老化和与其它课程重复的内容减少或删除。为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整体优化协调发展,课程设置遵循浓缩经典课程,更新陈旧的课程内容,增加能力培养型的内容,鼓励开设系列学科前沿讲座形式的选修课程。在体现专业特色及凝炼特色方向的过程中,加强草地学饲草学草坪学三大核心课程群建设,助推专业教学质量工程。

许庆方教授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新要求,切实增强师德自律意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以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回归大学本体育人价值,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赵祥老师就利用MOOC课讲授的《草地生态学》分享了其经验,鼓励教师要利用方便的网络资源在有限的学时内传授更多的知识。

3.强化教师主体责任,落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2019年董宽虎入选第二批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聚焦课程思政、金课、通识课程、混合式教学等。草业科学系安排年轻教师讲课,其他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给予指导,选出2名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全国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其中陈晓鹏博士获得一等奖。

董宽虎教授通过我们是小草来激励大家牢记教师使命就是立德树人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在初春咋见、万物苏醒的初春,是小草先醒;裸地植被恢复首先生长的也是小草,小草先知先觉,先行先长。城上草,植根非不高小草的根基薄弱、但生命力顽强,小草顽强不息的精神告诉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

4.加强课程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加强课程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计划,提前让学生进入专业知识的学习,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学业考核。按照教学大纲的安排,学生们一般在二年级下学期之后才开始陆陆续续地接触专业课教师,才开始对专业课有所了解。为学生及早了解专业知识、方向、为体现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反映地域特色和专业建设特色,除本科学生正常需要掌握的专业实践技能外实行专业导师制,即一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配备专业导师,二年级学生在自愿与导师科研方向相结合的基础上,参与导师科研课题,进行实践能力强化培养,同时也为高质量毕业论文的完成提供保障。

人民教师不能只做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先生在不断强化教师的职责中,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听名师讲课等方法提高了教学水平。年轻教师成长较快,特别是新入职教师,能很快转变角色,通过老教师的指点,能把握授课方向和方法。中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利用信息网络扩充知识覆盖面,提高课件制作水平。在教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通过让学生一二年级就进入实验室接触教师、实验的过程,促进了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同时增加了学生考研的比例,特别是报考本校的学生人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