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党委书记李云峰为教工党员讲党课

2021年12月9日,学院党委书记李云峰在实验大楼505室讲授了题为“党的纪律建设发展史”的党课,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云峰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共同学习。

首先,李云峰介绍了党的纪律的概念、内容及其重要性。阐明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着重强调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是巩固党和群众关系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保证。

然后,李云峰从蔡和森给毛泽东写的信中首次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到中共二大在党章中提出纪律条款,到中共五大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再到1949年成立中共中央纪律监察委员,再到1992年把从严治党写进党章;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中央八项规定”,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颁布,详细讲解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脉络,并从中大量列举了谢步升、肖玉璧、黄克功、王仲、薄熙来等案例。他指出,纪律是党的生存和斗争胜利的一个根本条件!党纪律是铁的纪律!

最后,李云峰就如何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大家交流了心得。首先要做到在思想上自省自警,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其次要在行动上慎独慎微,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友,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小节,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和娱乐圈。

在本次党课学习过程中,李云峰与大家进行了多次交流互动,大家对党的纪律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自己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发挥好党员的旗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