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成果-任国华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上发表研究成果

我院任国华的研究论文“Effects of grazing exclusion on soil–vegetation relationships in a semiarid grassland on the Loess Plateau, China”,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IF=3.81区)上正式出版。

研究团队基于右玉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放牧试验平台,开展了退化草地植物—土壤反馈关系对围栏封育的响应实验。结果表明长期封育后,植被盖度、高度和生产力显著增加,群落多样性呈现下降态势;土壤理化性质和养分含量得到明显改善;土壤容重密度、有机质和全氮含量主要决定了围封样地的生产力和多样性;而对于放牧样地,土壤pH和全氮含量是驱动植被异化发展的主要土壤因素。研究结果为推动基于土壤理化性质和养分管理的退化草地正向演替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优化因地制宜的退化草地恢复理论提供了新思路。

促进退化草地天然更新是实现草地植物多样性维持与可持续经营的重要途径。草地围栏封育以其投资少、操作简单的特点,已成为退化草地恢复的重要措施之一,并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但封育措施对退化草地恢复的见效慢,且其对植物-土壤反馈机制的影响还不清楚,这将对深刻认识放牧草地更新过程产生影响。该项研究阐明了长期围栏封育在改善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功能和土壤生态承载力的同时,也改变了草地植物—土壤互作的耦合关系。这项工作由任国华、董宽虎、朱慧森、赵祥等人合作完成。赵祥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任国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草业学院)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ldr.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