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常慧副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9月22日下午,应草业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常慧副研究员在动科楼四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对草地土壤氮循环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峰主持,草业学院全体在校师生参加。

   


   王常慧副研究员用深入浅出地从陆地生态系统及土壤氮循环过程、土壤氮循环研究方法、全球变化对草地土壤氮循环的影响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全球气候变化对草地土壤氮循环影响方面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全球变化对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氮循环的影响,包括增温、降水格局改变、大尺度温度和水分梯度样带研究结果及全球氮矿化温度敏感性数据整合分析等。报告指出,增温通过增加微生物活性提高土壤氮的转化速率,但极端干旱显著降低土壤氮的转化速率。全球变暖对高纬度地区土壤氮转化有更大的影响,为更加准确的预测全球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氮循环的影响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