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王常慧和陈晓鹏2位教师赴内蒙古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4月21日上午,受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与资源环境学院邀请,我院教授王常慧做题为“水分介导的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氮转化研究”,陈晓鹏副教授做题为“盐渍化草地生态系统CH4通量对氮输入的响应”的学术报告。报告地点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科楼1224会议室,现场内蒙古农业大学百余名师生参加;同时还以腾讯会议开通了线上参会渠道。会后我院两位教师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与资源环境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常慧教授报告从土壤氮转化研究的重要性,净氮矿化、总氮矿化、15N库稀释法等重要的氮转化研究方法,以及近年来在“极端干旱对内蒙古草原土壤氮转化速率的影响”,“改变降水对内蒙古典型草原土壤氮转化速率的影响”,“改变降水对内蒙古典型草原土壤微生物敏感性影响”和“沿降水梯度的中国北方草原土壤氮转化空间格局及其影响因子”,这四个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展示。

陈晓鹏博士的报告从CH4的通量过程机制,目前CH4通量研究不确定性来源,国内外氮输入对旱地土壤CH4氧化影响研究进展,以及在晋北内陆盐渍化草地CH4通量对氮输入的特殊响应机制研究上所取得的结果进行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