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草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与监控技术研讨会

12月4日至6日“草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与监控技术研讨会”在山西太谷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与山西农大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共同发起。山西省林业与草原局局草原管理处毕建平处长以及草业学院领导赵祥副院长、朱慧森副院长、高文俊副院长出席,侯向阳教授主持研讨会。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大连民族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山西省林业与草原局以及山西农业大学师生代表30余人在现场参会,共商草原保护、修复、发展的技术和策略,为山西省及全国的草原保护建设和利用的研究和实践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侯向阳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发起的背景以及对今后相关系列会议的设想。他表示,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今后还将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聚焦不同类型的具体的草原和草业问题,汇集专家、领导的知识、智慧,形成“草业观察”报告,为省、部门和国家提供咨询和建议。

侯向阳主持研讨会

开幕式上,赵祥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农业大学草学学科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随后,他从历史沿革、产学研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草业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本次研讨会对草业学院的教师、同学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平台。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吝赐教,为我们草学学科、草地生态学的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

赵祥致欢迎词

毕建平在讲话中表示,能够同各位专家一道探讨草原事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并为山西省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优质的参考、贡献解决方案,他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指出,山西农大草业学院的成立,为我省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事业发展增添了科学技术支撑;预示着我省今后的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事业将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条件;为进一步开创林草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和支持。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山西草原的基本情况,指出草原资源底数不清、治理技术缺乏、乡土草种优势发挥不明显、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山西草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相信侯向阳教授牵头组织的系列学术研讨,能够使各方更多支持、关注山西草原事业的发展,把山西草原建设事业注入到山西生态建设大局之中。

毕建平讲话

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在视频讲话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侯向阳教授特聘到山西农业大学后,不辞辛苦、精心挑选了国内对草原有深厚专业背景的学者深入交流、探讨,意义非常重大。我国草原广大而又脆弱,草原生态被破坏对人居环境的影响非常严重。但目前生态价值的计算模型、计算方法低估了草原的生态价值。与此同时,草原从保护到修复、监测、评估等诸多方面存在大量科学技术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探讨和解决。

高吉喜发表视频讲话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公社研究员和李凌浩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徐斌研究员、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李政海教授、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王孟本教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理教授、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任卫波研究员等专家,结合各自研究与实践经验,围绕乡土草种与生态建设、中国草地生态系统与植被研究、草原资源调查监测、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原生态变化与生态监测、山西省植被研究现状、社会经济和草地结合、精准放牧调控与草原科学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

特邀专家报告

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就草原保护、修复、发展的技术和策略、研讨会的组织形式与聚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研讨加强了与会各单位间的交流,汇集了各方的智慧,提高了对草原保护、修复、监测和产业发展瓶颈的认识,希望系列研讨能够继续聚焦难点和痛点,创新形式、办成品牌,为山西和全国草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