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草业学院赴吕梁市交城县开展县域林草和生态畜牧业规划研讨会

3月30日,草业学院副院长赵祥、副院长高文俊和生命科学学院杨建强博士等一行八人赴吕梁市交城县人民政府,针对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的现状,如何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召开交城县林草和生态畜牧业规划编制研讨会。交城县副县长张杰、县林业局局长李志武、县农业农村局、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东坡底镇和庞泉沟镇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志武主持。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at tables with laptops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首先,赵祥从交城县生态环境及畜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发展潜力、生态环境及畜牧业发展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建设布局、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投资估算、效益分析与环境影响评价和保障措施等八方面对规划内容进行解读。

A group of people in a meeting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随后,李志武指出,希望在制定长期规划同时,制定具体的生态保护实施方案,方案要全面、细致,对生态保护实施区域的畜牧承载量进行科学合理的测算,有效的解决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的破坏问题。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从国家的生态保护政策、畜牧业对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意义、人工种草面临的问题、禁牧、休牧和轮牧的实施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高文俊表示,下一步学院在规划制订中将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国家政策与现实问题,近期将组织规划编写相关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使编制的规划和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实际。

最后,张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交城县林草和生态畜牧业既要有长期规划,也要有短期实施方案,要在遵守相关法律的前提下发展经济,面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被破坏的问题,该禁牧必须禁牧,大家一定要统一认识。希望双方通过详细讨论,制定出科学合理规划和实施方案,有效保护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