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为进一步加深党员同志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4月21日下午在实验大楼403A召开学习党史主题会议。

9009204894d1285d007447ed8beddb6

首先,由李云峰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的内容,通过这一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入党申请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发展党员的程序、支部委员会职能等内容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准确把握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树立了大家遵守党规党纪的意识,增强了用党章规范自己言行的自觉性。

然后,姚琦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且谈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心得体会,他提到每位党员同志都应当怀忧党之心,学习党史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怀强党之志,每位党员同志都应当精读、细读、深读党史;怀为党之责,要坚持学习党史,坚定信仰,指导我们前行。

965ed59f95f16cf11367f54ec4414e4

靳岷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主要介绍了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创造性地确立的“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开始形成。古田会议也就是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确立了人民军队的基本原则,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从政治、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中感受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党员应当有冲锋在前的意识。

朱慧森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脉络及重要事件回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所经历的曲折等四方面进行解读。在这一时期,我国虽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但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成就。

a109c1bbef08d942de42733944eac46

2b4dd03052d8ec3bf59bc331a2b033b


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支部党员同志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作为党员,要将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懂党史,不断增强历史担当。

学习会上,大家还对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